Saturday, December 19, 2009

吳鶯音在美國洛杉磯病逝


在上世紀40年代有「鼻音歌后」之稱的吳鶯音(1922-2009),在美國 洛杉磯 病逝,享年87歲。吳鶯音與家人居於美國,她前日(17日)凌晨4時病逝,丈夫沈先生、大兒子與三兒子皆陪伴在側。吳鶯音的喪禮將於下周六(26日)舉行。

吳鶯音(原名吳劍秋),寧波 人,家境富裕,父母期待她成為醫生,但她立志做歌星,瞞著家人考入上海的電視台,以藝名「錢茵」當上播音員,22歲推出首張唱片,當時吳父購買了唱片也不知道歌者正是自己的女兒。當年上海的紅歌星皆是用兩個字的藝名,如周璇、白光與姚莉,吳加入樂壇後要求用3個字藝名,並堅持保留吳姓。公司的人認為她的聲音悅耳如出谷黃鶯,故改名吳鶯音。由於其歌聲有濃濃的鼻音,成名後有鼻音歌后之稱,她演唱過逾百經典金曲,《明月千里寄相思》、《恨不鍾情在當年》、《斷腸紅》等皆膾炙人口。

吳鶯音與首任丈夫吳先生育有三子,吳先生過身兩年後,她下嫁現任丈夫沈先生。吳大姐接受訪問時曾透露,文革期間曾被誤會是間諜而被批鬥,她曾想尋死,最後打消念頭。後來她獲平反,與沈先生及兒子移民美國,退隱樂壇。1997年吳鶯音跟崔萍、靜婷與劉韻在紅館舉行《金光燦爛耀舞台演唱會》。2000年,吳鶯音在紅館舉行告別演唱會,行蹤亦變得低調。

Source 【明報專訊】 19 Dec 2009

No comments: